建興國中實驗結果

各位同學~還記得校園演講做的實驗嗎??是不是還請你們用手指頭按壓培養基呢?現在結果已經出爐囉!

請各位建興國中的同學~到活動相簿的"校園演講-建興國中實驗結果"(請按此連結)的相簿中觀察你們的實驗結果,並在此文章留言回答以下問題:

照片點選後可以看到是第幾組第幾天喔!

1.請問你叫什麼名字?第幾組?

2.請比較不同天的培養皿有何不同? (只要說明你自己按壓的區域就好囉!)


3.在你"按壓"的位置中,是否有菌落呢?那長的是黴菌還是其他細菌呢?


4..請形容最後一天培養基中菌落的形狀,大小及顏色(要觀察的是整組的菌落喔!).


5..請用簡單的幾句話敘述參與校園演講活動的感想^^

24 則留言:

  1. 校園演講-建興國中實驗結果
    1.請問你叫什麼名字?第幾組?
    ANS:廖致翔,第4組
    2.請比較不同天的培養皿有合不同? (只要說明你自己按壓的區域就好囉!)
    ANS:沒有很大的差別
    3.在你"按壓"的位置中,是否有菌落呢?那長的是黴菌還是其他細菌呢?
    ANS:有,大多是青黴菌落比較明顯。
    4..請形容最後一天培養基中菌落的形狀,大小及顏色(要觀察的是整組的菌落喔!).
    ANS:以一小塊一小塊的圓形狀菌落為主,有黃色和淡藍色,真的蠻小的。
    5..請用簡單的幾句話敘述參與校園演講活動的感想^^
    ANS:製作菌落的方法沒想像中的難,在生活中也可製作,挺方便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您參與本活動,是否也有看看別人的實驗結果呢?或許別人的差別比較大喔!

      刪除
  2. 謝謝義守大學教授與助教的帶領,讓我們能萃取自己的DNA,活動很有趣,我會好好收藏它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來參加活動,DNA要好好收藏喔!如果喜歡我們的活動,也可以報名參加暑假的營隊唷!

      刪除
  3. 看到自己的DNA,很令人興奮

    回覆刪除
  4. 1.我是第一組吳多翔
    2.當天的培養皿看不見細菌,現在的則可看見一個又一個白色圓形菌落
    3.已有菌落出現,但我並不確定所出現的菌落為何。
    4.主要為圓形,部分邊緣有突起;有大小不一的黃色及白色菌落,也有少部分較小的紅色及淺藍色菌落。
    5.我非常感謝學校老師爭取與協助及貴校團隊用心的教學活動,我也要期許自己能在這些方面多加學習,有機會可以回饋社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首先先謝謝你來參加活動,未來也希望你能學得更多並分享給他人喔!

      刪除
  5. 1我是第一組陳孟甫
    2當天的培養皿沒有菌落,現在能看到黃色不規則的菌落。
    3,4菌落成現黃色,不規則狀,但無法分辨是何種菌
    5我們身邊隨便處可見的微生物原來如此容易就能搜集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1 我是第三組的陳柏旭。
    2 當天的培養皿完全沒有菌落,只有培養基,現在能看到白色的菌落。
    3,4 菌落為白色,不規則狀,但無法分辨是黴菌還是其他細菌。
    5 原來搜集微生物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,希望下一次還有機會參加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來參加活動,如果喜歡我們的活動,也可以報名參加暑假的營隊唷!

      刪除
  7. 1 我是第一組的宋柏辰。
    2 當天培養皿內完全沒有菌落,現在能看到一些些白色的菌落。
    3 有,從照片上看較像黴菌。
    4 白色圓形的菌落較多、較大,旁邊還有一些黃色及紅色的菌落。
    5 原來只要在培養皿上按幾下,再加上培養基,就會有為生物產生,真神奇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1.我是第一組的林杰
    2.一開始的培養皿沒有菌落 過了幾天就出現菌落
    3.我按壓的位置有菌落出現 可能細菌及黴菌皆有
    4.菌落成白色不規則狀 有大有小 第四天似乎還有出現新的菌落
    5.這次的活動讓我獲益良多 我最感興趣的便是萃取自己的DNA 希望下次還能再舉辦類似的活動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來參加活動,DNA要好好收藏喔!如果喜歡我們的活動,也可以報名參加暑假的營隊唷!

      刪除
  9. 1.我是第2組的徐文献
    2.第一天只有培養基,第二天我按壓的位置出現許多小而圓的白色點狀菌落,第4天菌斑縮小菌落較稀疏.
    3.我按壓的位置有出現小而圓的點狀白色菌落,我認為是細菌.
    4.第二組菌落有許多是白色點狀和黃色點狀,也有大大糢糊的白色圓絲狀菌落,第四天菌體都縮小變紮實,讓菌落變稀疏
    5.我希望能有更深入演講,用圖片判斷菌落型態,以分辨是細菌還是黴菌.期待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來參加活動,如果喜歡我們的活動,也可以報名參加暑假的營隊唷!

      刪除
  10. 我想,第二組的結果,可能是第二天和第四天照片混淆了
    菌落若有毛毛的,可能是黴菌;若無,可能是細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1、細菌的菌落特徵
    細菌是原核微生物,故形成的菌落也小;細菌個體之間充滿著水分,所以整個菌落顯得濕潤,易被接種環挑起,正反顏色一致。
    (1)、球菌形成隆起的菌落;
    (2)、有鞭毛細菌常形成邊緣不規則的菌落;
    (3)、具有莢膜的菌落表面較透明,邊緣光滑整齊;
    (4)、有芽孢的菌落表面乾燥皺褶;
    (5)、有些能產生色素的細菌菌落還顯出鮮艷的顏色。
    菌落真菌的菌落
    2、真菌的菌落特徵
    比較乾燥,沒有突起狀,真菌長的連成一片,表面為黑色等各種顏色(真菌孢子的顏色);因為真菌的氣生菌絲生長在培養基之外,故真菌菌落的表面有成片的絲狀物;真菌的營養菌絲緊緊的插入培養基中。
    3、酵母菌菌落特徵
    與細菌相似,比細菌大而厚,不透明,表面光滑、濕潤、粘稠, 易用針挑起。多呈乳白色。
    不同培養條件下的菌落特徵
    1、細菌、酵母菌不形成菌絲,其菌落僅生長在固體培養基表面,可用接種工具將其全部挑起,即與培養基結合不緊密;
    2、放線菌、黴菌的菌體大多分化為營養菌絲與繁殖菌絲,其營養菌絲深入培養基中吸取營養,故具有與培養基結合較緊,不易挑起等特徵。
    http://www.twwiki.com/wiki/%E8%8F%8C%E8%90%B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你認真的查詢資料~若是當天有參加活動的同學,還是希望你點選連結看實驗結果喔!

      刪除
  12. 1.我是第4組的林威辰
    2.沒有太大的差別(可是兩天好像寫反了)\
    3.有,細菌和黴菌應該都有
    4.大多為圓形,有大也有小的,有白、黃、橘紅等顏色
    5.謝謝所有老師的用心,希望之後還有類似的活動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1.我是第三組的陳昱全
    2.沒有多大的差別(只出現一些些白白的菌落)
    3.應該是細菌
    4.圓圓一點一點的,都是白的
    5.謝謝老師們的講解,讓我更加了解微生物

    回覆刪除